梅林笔记4:收服徐海的过程及几个名场面,鸣谢唐鹤徵、陈睿谟先生haha❤

一直想梳理一下抗倭过程中胡宗宪是如何收剿几个大倭寇的。恰好这几天把《皇明辅世编》(唐鹤徵编纂,陈睿谟评,他俩根本就是胡戚双担==)录完了。下文笔记记录了几个三十五年之前的名场面(?)和胡制府令人叹为观止的伐谋之旅。太长了,先记到徐海。王直放到下一篇读书笔记吧。

我必须要说,我没想到倭寇这么严重。动辄数以万计,兵分多路,铺天盖地席卷而来,掠杀沿海子女,死伤无数。而且像蚂蚁一样,根本杀不死。官军一走,复卷土重来。东南沿海不堪其扰,情况危急。前期(嘉靖三十一至三十七年左右),都是他们几万人来,明军不过几千人迎战,而且每次杀敌一千,自损一千八==

最可怕他们不是土匪不是占山为王,而是攻城略地,已经是侵略者的姿态。知府通判、海防指挥,说杀就杀,更是折损过宗礼这样的名将。我不得不说倭寇的实力超乎我的想象。

我看着都着急,每次打仗,哪怕都是名将带兵,也是倭寇几万人,他们不过杀几百人。旧倭方剿,新倭又至。到了嘉靖朝后期,又出现了山寇联合海寇的大患,我看着都头疼。没几行字,新倭又至,再几行字,旧倭复至。


下面录了几段很精彩的。也是copy不过来,足足有两万字......说实话,这东南战事我不过是copy过来,看着都崩溃,何况他们要打的人......==

总之看过这几本书的记录之后,我真的是明白了以前我没注意到的点。

  1. 倭患远比我想象到的要严重,就跟病毒传染一样蔓延,所到之处满目疮痍。杀之不尽,拒之不能。

  2. 赵文华其实从头到尾就没我想的那么信任胡宗宪,又因为阮鹗和朝中非议都从中作梗。中途几次三番差点逼的胡宗宪的计谋施行不下去。难怪胡宗宪需要拿钱、女人、内阁关系、皇帝关系来back他在浙直用兵。一着不慎满盘皆输。

  3. 徐海、王直都要比我想象的难招降。太狡猾。明军需要有绝对的胆略、智慧和滴水不漏的计划,以及对timing的掌握,才可以完成计划。

  4. 计划凶险异常,而且应该大部分是由胡宗宪自己想出来的。当然,谋士们一定要contribute了一些。因为茅坤对此是有很大顾虑的,问胡宗宪说这计若不成,你身家性命不保,你有没有心理准备?“宗宪愀然指所配刀谓曰:‘狂奴肆毒,惨祸已极,愿上天祐社稷生灵,得遂此计,万一天不顺我,惟以此报天子耳’。”

  5. 我终于明白了陈睿谟这句点评:然方徐海辈猖獗,时同事相谗,危疑特甚,以欲款未款叵测之点夷,当且信且疑无厌之督视,万一有变,身不足言,其如国事。”

    倭寇猖獗,同事相谗,非议满朝。倭寇态度暧昧不明,狡猾奸诈;朝廷对他态度且信且疑,一着不慎,身败名裂。在他之前的东南大员,朱纨、王忬、张经,李天宠、曹邦辅,无一得身名两全。老胡这几年也过的是如履薄冰。


记一下几个名场面:

  • 胡御史解嘉兴、杭州之围

  • 升任巡抚,开始御倭

  • 升任总督,计解桐乡之围

  • 彻底收服徐海、陈东、麻叶及其余党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一) 胡宗宪任御史,巡浙江海防。

背景:嘉靖三十四年(1555)四月,徐海和麻叶窃知了明军动向。当时总督张经在下大棋,已将嘉兴、杭州的主要兵力调往松江府。当时还是巡按御史的胡宗宪正在台州、宁波一代巡察海防。杭州城只有浙江巡抚李天宠和少量兵力留守,可谓是百密一疏。

于是倭首徐海、陈东、麻叶、光和尚,想要进攻占据杭州以图南京。张经这时候根本来不及从松江回兵,杭州(府治所在)、嘉兴等各处城池势若累卵。

(我不得不说下一段我有点被胡御史帅到。我承认我录料的时候有点小尖叫。有那么点儿英雄主义的意味在。什么飞马驰援就已经够我脑补hehehe)

胡宗宪当时正在巡视台州、温州,听到这个消息中途回师,连夜飞马驰援,这个时候倭寇已经开始攻打嘉兴,“贼薄郡城,杀戮淫戏辱示城上”。这个时候,照他带的兵,和明军的战斗力,是根本无法硬抗的。于是他开始使用了第一个计策——毒之,以解嘉禾之围。

公“切齿愤恨,出酒百余瓮米五十包。毒之。封包如故。载以二小舟。授一二健儿”,给他们官服、文牒,假装让他们做出一副这两小船是去犒劳军队的。他让这两个健儿,只要倭寇一来追你,你就假装吓得不行逃走。倭寇果然中计。

(这个计谋最经典的地方在于哪?在于官服文牒。有了这些,装的才像,敌人才信。胡宗宪这个家伙心是真细。当时争分夺秒,他相当于是有限的时间内需要想出来一个滴水不漏的策略)。

“贼人舟见官服文牒。信以为犒兵也。呼类欢饮。且醉,复作饭食之。一时流血暴死者,七百人余。贼既而缉,知宗宪计。遂相戒勿食民间遗物。会雨骤至,又无所得食,淋漓饥困,毙者益众。遂解围去”。

杭州嘉兴之危即解。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松了口气然鹅——柘林、川沙的倭寇两万人,分头行动,铺天盖地而来。

当时徐海、陈东、麻叶、光和尚他们不是约好了一起攻打杭州吗?那时候陈东经月没有打下杭州,还以为其他几个人已经搞定了嘉兴等处。没想到情况有变,张经在王江泾大破敌军,御史胡宗宪“将兵还救”(我somehow看到这四个字就花痴起来了...)在王江泾一役中杀了光和尚,麻叶不敢迎战,躲回贼巢。陈东一听,那我还在杭州这打什么?!赶紧跑。这时:

“宗宪率兵追至莺脰湖。时直隶吴江知县杨芷、无锡知县王其勤、亦各督兵至,宗宪遂合师围困之,俘斩千余,东方窘迫,适直隶巡按周如斗以他急檄两知县还,东遂从湖中间道遁,攻陶宅镇巡司,据为巢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众所周知,王江泾大捷后,张经、李天宠下狱,下一个上来的总督是杨宜。

然后就是胡宗宪的龛山大捷:

时巳仲冬,戊戌,宗宪亲率三军东渡钱塘自御之,贼且近,宗宪曰:先据高者胜。即龛山驻兵而分诸将伏山下。出奇兵诱贼入重地。接战伏起。斩数十级。贼败奔还边海堡,闭门固守。宗宪麾兵破堡,尽戮之,令置酒,脯贼心啖之。因赐将佐。

(这段就是见著于各大史料中的胡公之“笑谈渴饮人头酒”和“生食倭寇心”的来历。也不知道这个中二中年是不是在那里cos岳飞。我觉得好笑的一点是“因赐将佐”。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他当时自己吃人家贼心就算了,还要赏给众将。)

众将:你装你的13,为什么要我们也跟着吃??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而这个时候,在胡宗宪与赵文华的密议中,他已经初步在心中形成了这个基本规划目标,即王直、徐海是最应该抓的两个大头。

他当时已经向赵文华请旨过,派知道海情的两个宁波的弟子员蒋洲、陈可愿,还有两个之前因为冒禁入海下狱的朱尚礼、胡饰中一起带着钱去日本,先是向日本政府宣谕你们看好你们自己的人,而惊喜的是,他们还寻访到了王直的养子毛冽,毛冽于是带着他们去五岛找汪直。

王直假装说:“我没想作乱,是俞大猷围堵我,抓了我家属,遂绝归路。既然他胡宗宪这么宽仁,我一定会归顺的。现在是这样,萨摩岛的徐海来春必犯浙直,我让毛冽、叶宗满伴着诸位先回复军门。留蒋洲在这里。之后会一同归顺。

和陈可愿一起回去回覆胡宗宪的毛冽,得到了胡宗宪极大的厚赏和礼遇,颇为感动。亲自带了自己的八十人的兵,帮助官军捣毁了舟山的一拨海贼。被胡宗宪重金犒劳,并且不留他。放他回去,要他劝王直早日归顺,并且,作为回报,送了商伴夏正、童华邵岳把徐海的作战计划和路线悉数告知胡宗宪。

(老胡这个人,就看这段就知道是个会放长线钓大鱼的。他一没有扣留毛冽、二没有要求他为自己做什么,全部就是凭我给你的绝对信任、自由和给你的厚赏,打动你的心理。让你全然信任我,这样就可以为我卖命。

本来王直就和徐海的叔叔徐惟学有仇,徐海的人还截了王直的船。尤其徐海势力逐渐坐大,王直也不高兴,恰好有这个机会借刀杀人,还能卖胡宗宪一个人情,给自己争取了喘息机会。同时。同时。他根本没有表态我内附or not,这段话无疑是说——我是想归顺的,但是现在情况不允许呀。以后再说。真是老狐狸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二) 老胡应当已经升为浙江巡抚了这时候

  • 名场面A

是月辛酉,名场面又来了。我录料的时候再一次嘤嘤嘤了起来。

当时“倭贼数百自闽连江洪,突犯平阳仙居等县,趋四明奉化,合钱仓。新至贼,深入上虞,转战千里,官军望风崩溃,海道孙弘轼驰檄告急。甲子宗宪自率兵渡钱江而东合诸道兵,及容羙土兵皆会。”

(可见明军弱到什么境界......不是我说,三十七年之前,我感觉东南沿海他们几乎是打不过来。将帅都不够用的,这里打完打那里,倭寇像蚂蚁一样,杀之不绝)。

“壬申,宗宪率兵至江桥,遇贼夹河而行,宗宪马上操小旗语诸将曰:使此贼见我旗指不顾而西,胜负未可知;若观望迟疑,即可扑灭也。贼见旗东西交指,果聚立。宗宪笑曰:贼气夺矣。麾兵守尾渡河”。

(有没有很帅!有没有!他每次打仗的时候,只要一给我搞那种麾兵追敌,在马上“笑曰”的调调,我的内心就尖叫起来。我就喜欢他这个大帅风度,颇有“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”的风采。)

“贼惊问谍者,知为宗宪兵,遂不敢战,南走后梅村,宗宪急麾诸军围之。一昼夜数以火器力攻之,贼负伤深匿。宗宪督战益急,我兵登屋举火烟熖大起,贼多焚死。已而雷雨大至,宗宪与诸将冒雨立水田中,或劝之少避,宪曰:吾不忍独逸也。”

(这书不知道历代谁做了批注,这一条的上方小小的有四个字——"同甘共苦"hehehe, 打仗你当然要和众将士一体,才更得人心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• 名场面B

“先是居民闻贼至,咸奔避入城。宗宪渡江迎贼,炊宿无所。薄暮至一山下,宗宪偕从人十余辈,登山巅小庵,饥甚,道人具酒饼以献。方数酌,哨者至,宗宪备询其故,已而问哨者食否,答曰:枵腹两日矣。宪泪下,尽撤酒饼与之。道人进曰,庵中仅有此,愿少留,宗宪谓曰:此探卒,吾三军耳目也。不得食必毙,宁忍饥以食有功。左右皆感泣。其与士卒同苦类如此。”

(宁愿自己忍着饥饿,也要把这里仅剩的一点饼送给小哨兵,并说你是我三军耳目啊,这吃的应该给你这有功之人。again是同甘共苦。胡宗宪啊,说白了,能成功,除了有头脑有胆略,最重要的就是会做人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三) 升浙直总督,节制七省。第一大考验就是解桐乡之围。而解桐乡之围,是与计诱倭寇头子徐海,同时进行的。真是“徐图之”,且timing把握的很好,滴水不漏。

  • 桐乡之围的起因

就是这个时候,到三十五年了。胡宗宪成为了浙直总督,节制七省。也正走向他人生的巅峰。阮鹗代浙江巡抚。

这年四月,桐乡之围来了。这也是名场面,并直接促成了胡宗宪制定了“伐谋为上”,离间几大倭首的大政方针。

当时阮鹗被倭寇陷于崇德。胡宗宪是这样调兵的:

1. 河朔游击将军宗礼,带兵跟着阮鹗。

2. 合兵备刘焘乐张二参将将水陆兵先趋崇德,遏贼。

3. 檄海道副使孙宏轼,参将卢镋,及典史吴成器,将浙东水陆兵援助宁波、绍兴。

4. 胡宗宪自己带一路兵,“出北关驻敌台,以塞隘口,为犄角势,令省城大开门,勿登x击斗,令贼莫测虚实。檄府选练保甲,屯兵万余,授以旗鼓,分伏林木严杂中,以张水陆之势......各贼逡巡不敢长驱”。

(我自己觉得,胡宗宪是很喜欢看当年流行的三国志通俗演义。他这条就是空城计,之后还有一次骗王直的养子王敖,那就跟周瑜骗蒋干那次一模一样。可能这些倭寇也是....没文化,不看书?你好歹看看三国演义,就知道他在演了诶==)

骁将宗礼就是这一仗死掉的。当时居然是因为被内部人员出卖,导致和全军将士壮烈牺牲。当时阮鹗从崇德进桐乡之后,被倭寇围堵。外面有宗礼、霍贯道两员大将帮他守着,但是因为孤立无援,“会火药尽,霍贯道宗礼仰天大呼曰:‘得药数斗,可以了此贼矣。’未几贯道与宗礼俱䧟,众大败,贼乘胜环兵围桐乡”,这段看的我眼泪都下来了.......也是因为宗礼、霍贯道的失败,大大震撼了明军和胡宗宪本人。

当时,“贼造大云楼舡亟攻水门,楼舡高出城上,凡三攻,城几䧟,卢镗田九霄各兵去城十里余。观望莫敢救”。

当报至,还在崇德的胡宗宪大为惊诧,说我军现在已经没有了气势。如果他们一部分守着桐乡,一部分来打我所在的崇德,我和阮鹗那就是“譬之两人相抱而沉矣”,所以“今惟有用间饵以伐其谋,携其党,出阮公,而徐图之耳。”

这是促使胡宗宪开始计谋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。他是从桐乡之围开始,坚定了伐谋不硬攻的策略。也是用离间计,漂亮得撤了桐乡之围,自此开启了叹为观止的三十六计之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• 计诱徐海

胡宗宪启动了他教科书式的伐谋计划。搞定徐海是嘉靖三十五年。

  1. 他之前已经在汪直那里下过一步棋了,已经笼络好了和毛冽的关系。并且汪直、毛冽也想借明军的刀,杀competitor徐海。所以毛冽、汪直给胡宗宪写了封信,细数了徐海的行动路线和作战部署。

  2. 叫夏正、童华、邵乐、朱尚礼,带着钱和信,去贼营找徐海;还有一种说法,是说胡宗宪叫人带了这封信,假装故意被徐海抓到。

  3. 徐海一看气了个半死。说“老船主(汪直)亦降乎?",夏正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,是的。而且陈东去年秋天就乞降了。“有他约,所虑公耳”。当时胡宗宪的主要针对对象有四个:汪直、徐海、陈东、麻叶。其中陈东和麻叶是徐海的左膀右臂。徐海又是汪直的老部下。夏正说的其实partly是真话。他的意思是说,汪直、陈东,都降了。其实汪直虽然许诺了会归降,但是没有真降;而陈东去年是被明军打的受不了了,才说要投降,但是最后跑了。也就是说,他们两个都是欲降而未降。

  4. 这个时候。同时间——胡宗宪派了一个人去另一个倭首陈东的营中去离间他和徐海,罗龙文。史料记载上,对于罗龙文的作用众说纷纭。一说罗龙文和徐海都是歙县人以前就认识,还有说罗龙文只是同乡,不认识徐海,还有一种说法是罗龙文没参与到这事里。但是当时陈东营里是有人去劝说了的,就暂且认为那是罗龙文。陈东听胡宗宪派来的他说,怎么徐海那有胡宗宪的人?而且老船主也降了?就派人去打探,果然回来人家跟他说,胡宗宪的人和徐海似乎搞上了。

  5. 陈东见徐海和新总督搞上了,愈加猜疑徐海。赶紧告诉了好兄弟麻叶。两个人把自己的营寨加强了兵备。而同时,徐海一想到夏正说陈东已经内附就不放心,于是也派人去打探,回来的人说,陈东那里兵备森严。好像是防我们。徐海于是相信了夏正、童华。

  6. 徐海就撤了桐乡之围,并许诺胡宗宪我帮你杀倭寇。并且当即归还了二百个俘虏。陈东当然不是傻子,我们兵分三路来,你撤了,我还在这儿守着干嘛?就也撤了。回来骂徐海。徐海说你不知道王直都投降了吗?!我是不是傻我还在这儿跟朝廷作对?陈东大怒。徐海说,你还好意思跟我发火?去年秋天,你不是乞降了吗?你装什么啊现在你这不是卖我?!

至此above:胡宗宪的计策开始发生效用,徐海、陈东、麻叶开始互相猜忌,并且互相以为王直已经内附,军心更加动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• 至此桐乡之围既解。

现在镜头移到了刚从桐乡城里得以出来的阮鹗,和监军赵文华这里。

浙江巡抚阮鹗不是被围困在桐乡。见总督也没来救自己,又听说胡宗宪派了好多人和敌营往来,不知是计,只知道他丢了自己,径直从崇德回杭州了。对胡宗宪老大不愿意。出城之后直接就遣人带着贿赂的钱,一纸罪状告到了监军赵文华那里去,说老胡这是通倭吧,他故意不来救我,我要告他!胡宗宪听说之后,赶紧也派了人带了贿赂去,跟赵文华辩解不是这样的...当时情况危急,只有用计才能两全。

(这一幕是真的讽刺,可见当时乌烟瘴气的官场习气。也可见人际关系多难处理。阮鹗是真心要告胡宗宪,得送钱;胡宗宪也是真心要人家别告自己,还得送钱。两个人说的都是实话,做的都是实事,但是——都得送钱)。

赵文华当时是偏向阮鹗的,因此对胡宗宪一直不太信任,尤其他身边还有几个参谋,一直也不知道跟梅林是什么愁什么怨,非说胡宗宪通倭,说你看他用计不打,明显是拥兵自重,是通倭。之后还百般掣肘胡宗宪的离间计划。胡宗宪的计谋几乎不能继续下去。

要离间,就要演感情戏。结果中间赵文华因为不信任他,所以多次差点拆穿了胡宗宪含情脉脉的假象,给老胡急的从战场上现跑回去补救这种破事儿。你还不能不跟赵文华说你的计策,你不说,你就犯了之前张经的错误,身家难保。你说了,又怕他捣乱。

(说句实话,我也是仔细看了过程,才发现赵文华其实从头到尾就不太信胡宗宪,而他又干系着朝中对他的支持,因此胡宗宪对这个大后方下了很大心血。赵文华啊,也不傻。不是你陪着他在后院跟二百个姑娘开海天盛筵,就能让他死心塌地帮你的。)

但是这里我也要夸赵文华一下。尽管他不是个东西,是个小人,但是人家有脑子。遇大事的时候,也是考虑再三,绝对不会意气用事。因为胡宗宪和阮鹗各执一词,他也不确定,就“于途中询一二贤士夫,则曰:‘兵家用间其尝也,苦胡公不能即召海痛饮耳’”(真的要感谢这两个贤人.......否则老胡和东南百姓,命在旦夕矣)。文华意稍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• 继续计诱徐海、并借徐海之手绑缚了麻叶、陈东,送于胡宗宪

镜头移回犹豫不定的徐海身上。

当时总之东南全线告急。什么广陵、瓜州、扬州、直隶南汇等,江南江北倭寇相继而至。海上倭寇来了,进入了长江、吴淞江,浙东贼又“万余入慈谿,复围余姚,告急甚。宗宪乃分处兵五千,檄提督东援,而自移兵嘉兴,专控浙西”。

我基本看老胡抗倭的全过程,几乎全程都是上面这段的效果。到处,到处,到处,都是蚂蚁一样的倭寇。江河湖海,旧去新至,还有过直接打到安徽including胡宗宪的家乡绩溪,然后一路打到南京去的。简直无法想象。我以前不知道倭寇猖獗到这个份儿上,从北到南。有的郡县会遭到倭寇三十余次肆掠。杀之不尽。各府县,卫所、海防,从政到军,各个带兵,都打不过来。

  1. 当时胡宗宪认为,其他贼不足虑。先要搞定徐海这种巨孽。擒贼先擒王。徐海“名虽内附,中未可测”。

  2. 当时“上海贼万余,方繇吴淞江西引,涉嘉善”,正欲与徐海会合。

  3. 胡宗宪于是遣谍去徐海那里,说,你既然内附了。你要不然帮我们,去把找你来的这些从吴淞江来的杀了好不好?

  4. 徐海然之。就真的杀掉了这些人。同时胡宗宪派了俞大猷的部队,就在那堵着,烧光了那些人的船。徐海越看越心悸,怕胡宗宪转而对付自己,尤其陈东,麻叶他们现在也对自己虎视眈眈。所以赶紧又送去了什么飞龙冠啊名剑之类的给胡宗宪以表忠心,同时还送去了弟弟徐洪去老胡那里做人质。

  5. 为了再给徐海加一把烧屁股的火,胡宗宪打听到说徐海与陈东(一说麻叶)因为一个女子有过过节。所以就离间他们。又派人贿赂徐海的两个侍妾,让他们日夜劝徐海绑了陈东、麻叶送给胡宗宪表忠心。

  6. 徐海于是绑缚了麻叶给老胡送去了。但是因为陈东毕竟是萨摩王弟帐下的书记,所以徐海暂时不敢动他。

  7. 胡宗宪发现徐海不敢动陈东。就又开始了他的离间计划。他叫麻叶写封信给陈东,就说咱俩都被徐海害了,你赶紧给他杀了。重点来了。这封信不给陈东,而是故意泄给徐海。(这简直是太精彩了,这种turning of event我承认我是服了老胡的),徐海一读信,急火攻心,气得直接抓了陈东,这里阮鹗还去萨摩岛王弟那里做了工作。同时徐海还很感动,说胡宗宪真是宽仁哪,他这是不肯杀我,麻叶才让陈东来杀我啊!

    (......ok. 可见这世界上有些男人,就是会为达目的欺骗别人感情的。这种男人信不得!)

  8. 当时各路倭酋见徐海、麻叶、陈东闹的不可开交,军心不稳,开始自相残杀起来。徐海担心被这些人反杀,就日渐内附于老胡。这时候胡宗宪又开始加火了。

  9. 胡宗宪对徐海说,我呢是想救你的。但是赵文华赵尚书不信你。你要不然这样,你诱一些陈东的余党到海上,然后俘斩个千余级倭寇的,立个功给赵尚书看看,你也可以保全自己,怎么样。徐海照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镜头转向赵文华。和他身边那几个力劝赵文华搞死胡宗宪的神经病。

徐海这不是照做了,杀了陈东的余党上百个人,让弟弟徐洪带着,去见赵文华,以取得他的信任,表忠心。结果,为了破胡宗宪的大功,那几个赵文华身边的赞画,力劝赵文华砍断徐洪两个指头。

徐洪一看,开始后悔。觉得自己被胡宗宪骗了!

在此危急时刻,老胡急抵文华处,现救了徐洪还把他藏起来。给他治病,给他钱,好言相劝,并且假装给他官服,安慰他。徐洪于是又被他哄好了。徐海遣人来问情况如何,胡宗宪让他穿着官服迎接,又不让人知道他手指头被切掉了。就说我病了。没法写字。让吏人给我写吧。一个劲儿说总督宽仁,我们可不能辜负他。

(渣男啊胡汝贞。你是个渣男啊。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• 徐海投降

徐海投降的名场面到了。三十五年八月。

徐海于是跟胡宗宪他们定好,八月二日,愿意带着部下众倭酋,去见胡宗宪投降。HOWEVER,徐海为了试探胡宗宪是不是真的trust他,故意提前一天带着手下倭酋百余人,穿着甲胄直入平胡城中见胡宗宪。那天,整个平胡城都被徐海的阵势吓die了,因为他比约定前一天来的,毫无准备。当时阮鹗、赵文华和众将都在大营中,吓死了,不知道徐海是意欲何为,还都穿着盔甲,难不成是来杀人的?反悔的?

然鹅胡总督非常淡定。营中戒备森严,叫徐海进来。徐海一进营中,见军容肃然,本就心生畏惧,又见胡宗宪毫无惧意,泰然自若,遂与诸酋长“北向面,四人按次稽首呼天王爷,死罪死罪”。

这时候,徐海想要对胡宗宪表忠心,但是不知道在场的哪一个是。但是他认识帮他们联络的间谍啊。这个间谍用眼睛示意他哪个是总督。

徐海于是“复面宗宪呼天王爷,死罪死罪。文华诸人颇内悸,独宗宪下堂,摩海顶谓之曰:若苦东南久矣,今既内附,朝廷且赦。若慎勿再为孽。海复稽首呼天王爷,死罪死罪。于是厚犒遣之而出”。

这个戏精神仙至此收服了他的坐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但是。还没完。怎么安置徐海呢?

  1. 赵文华觉得徐海不能留。认为他“举动黠桀,终不可驯”“不勒兵诛之,他日必为患”想要杀他。但是毕竟徐海部下尚有千人,猛攻不可。还得留着他。所以就让他自己选地方住。徐海选的沈家庄which是一个非常坚固,四角又有望楼,可以远瞭的地方。

  2. 这个时候,朝中非议甚嚣尘上,赵文华和阮鹗也认为胡宗宪不扑灭徐海,是养虎遗患。而我事先不知道的一件事是,胡宗宪还真是想保徐海。我以前只知道他的确想保王直活下来,但没想到他当时坚持不出兵围剿徐海,想保徐海。所以顶着压力说这事儿不能急,一步都不能错。依然每日遣谍探听徐海。

  3. 但是毕竟朝内压力太大,不得不除徐海了。胡宗宪就想了一招一石二鸟,解决徐海和陈东余党。这次是叫陈东写信,给他的部下。说徐海已经准备和官军一起剿灭你们了。陈东的余党果然猜疑起来。晚上让巡逻兵去沈家庄道上打探。当时恰好赶上徐海惶急,“因令酋窃两侍女出道上,儗急则因间道走幕府以自托”。陈东余党大惊,抓了两个侍妾,对徐海说,我们要是死了,你也一起死了好么?!

  4. 陈东的余党和徐海自相残杀了起来。明军于是乘机合围而上。保靖兵先、河朔兵上。过了会儿,胡宗宪来了,“擐甲厉声叱永保兵左右列,大呼而入。瞰垒下击会风烈,宗宪麾众束千余炬人,各持炬,纵火焚之。海窘甚,遂沉河死”。胡宗宪让人烧了徐海和陈东这伙人。永保兵遂蹈河斩海级以归。

    (“擐甲厉声叱永保兵左右列,大呼而入”。是帅的。)

此事之后,胡宗宪进右都御史,总督如故。让阮鹗去福建做巡抚 (这个阮鹗我一定要吐槽他。他可能在桐乡被围怕了,有了心理阴影。到了福建之后,性情一改,从一个大义凛然、誓剿倭寇的优秀官员急转直下,变成了居然倭寇打起来,他就给钱贿赂敌军以求平安的一个卖国贼。您这个水平,就别学胡宗宪用钱了。最后被罢官了,死没死不记得了)。胡宗宪兼任浙江巡抚。这年冬天的最后一个决定性战役,是胡宗宪“授把总张四维计,令雪夜渡舟山,出贼不意,遂大破之。浙直以宁。”

至此。胡宗宪剿灭了徐海、陈东、麻叶这个大山头。下一步就是“老船主”汪直。


评论(12)
热度(2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小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