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谢姑娘,太有心了!拍的好清楚,终于可以仔细读下辨诬疏。

看了一圈,我本来以为看完我会被什么气势恢宏、字字泣血的排比句感动到不可言述。

然鹅并没有。这是一篇议论文。

毫无文学性可言。很typical得胡宗宪。typical到我居然看笑了。

(老胡:你莫不是个黑。

这篇文章就是黑人问号脸的文字版。充斥着“还能不能再雷一点了老子是不是sa能干出这些来”的疑惑气息。

看完我不信他自杀。忧愤而死不可能。这简直就差直接奏疏甩道长脸上拍桌子喊“你是不是瞎”了。我看他挺精神的,这个气性撑到万历年间也不成问题-_-

这时候已经不是给他什么罪名的问题了。就是要把他搞死啊,谁管罪名是什么呢。

倒霉就倒霉在居然和汪直、徐海、罗龙文都是徽州人。也是太巧了。真是成也同乡,败也同乡啊。

我觉得最后要么如一些记录是被“饮药而死”,要么就是身体太差。自杀我不太信。也可能心高气傲,为证清白一冲动就?

这奏疏三种可能:一是嘉靖看完了没表态;二是嘉靖根本没看着,内阁扣了/嘉靖已经行将就木神志不清or对政务失去控制了;三是嘉靖看完了,但是表示任其自生自灭吧总之不想救他。

然鹅我清楚记得哪条史料说了嘉靖后来又想放他出来,但是刚有这个想法,老胡居然死在狱中了。

前几天看皇明辅世编,发现上面说老胡是隆庆初被初步平反,就是恢复官职。可是我记得是隆庆六年?如果他真的是隆庆元年就开始平反了,那也死的太不值了吧。这么年轻,怎么不能熬走他徐阶?!


诗眼倦天涯:

嘻嘻嘻,搞到了《部堂传》

以及《辩诬疏》原文全文


评论(8)
热度(2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小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