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胡的送礼艺术

今晚外面这个天气可真是可以夜阑卧听风吹雨啊......睡前翻翻书,看到条胡宗宪送赵文华礼物的料,很有意思。想说老胡可真是个深谙官场、处世套路的老油条,但同时又是个性情中人。这种老道和棱角看似是矛盾,但集于一身却是意外得和谐。

(哎呀我就感慨我自己,吹起胡汝贞来那简直是不用打草稿。黑的都能给他吹成白的。==)

说起胡宗宪送礼,是个中高手。但如胡公所言,“为国除贼。用间用饵。非小惠不成大谋。”他不但要给汪直、徐海送礼,还要给嘉靖、严嵩、赵文华送礼。这是他精明之处。但1566的部堂说的好,有道是“君以此兴,必以此亡。”胡宗宪能做的无非是尽量拉长中间这个兴亡之间的时间跨度,并减轻“亡”的程度。我看了看他送礼的大手笔,我是信他自己的辩解的——他被弹劾的那些所谓贪的钱,基本也都用在公事上了。如果和内阁搞关系也算公事的话。当然算的。

为了东南大局,为了他手下一众名将,胡宗宪不跪也要跪。不想陪也要陪。

所以他必须要送礼,必须会送礼,必须送到人家心坎上。

尤其嘉靖三十七年的时候,也就是赵文华失势(因为嘉靖看到他的房子比自己的华丽,所以说赵文华也是傻...)、胡宗宪被弹劾收受汪直的贿赂、又不确定严嵩能否保他的紧要关头————他送给嘉靖白鹿和徐渭的那篇华美的“代进白鹿双表”,那真是整个总督府上下为了东南大局和解岑港泥潭,委屈自己昧着良心写出来的文章、送出来的礼啊。也算是天佑苍生,抗倭大业得以继续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这白鹿倒真是祥瑞了。


  • 对嘉靖:

抓住了嘉靖喜好祥瑞的心理。叫徐渭写了著名的“代进白鹿双表”,即《代初进白牝鹿表》和《代再进白鹿表》二表。其实想了想胡宗宪的幕僚里,大部分都对严嵩深恶痛绝,有几个还是不共戴天之仇,比如郑若曾(弟弟被迫害)和徐渭(好友被迫害)。但当后台赵文华倒台之后,为了保住东南大局,胡宗宪、徐渭等都堪称是能屈能伸的英雄,违心写下了这华美的马屁文章。保住了嘉靖帝对胡宗宪的支持。

  • 对赵文华:

一是我把你赵文华伺候好了,不要掣我的肘。二是我不想做朱纨。所以内阁、皇帝那边的心思,麻烦你帮我把握一下。

  • 对严嵩:

《明史》记载,胡宗宪是”因文华结严嵩父子”。胡宗宪也知道严嵩是个风雅之士,所以送礼也是投其所好。据说严分宜势头正劲的时候,严嵩家中名画古董无数,“《越王宫殿图》乃仁和丁氏物,《文会》等图乃钱塘洪氏物,皆总督胡公以数百金转易者(《留青日札》by 明人田艺蘅)。

(老胡你当时就应该给徐阶也送一些......)


胡宗宪 vs. 赵文华

胡宗宪对赵文华,一边是虚与委蛇利用他,钱和美女一块儿砸,不惜陪吃陪喝陪搞黄色,一边又掩饰不住对他的厌恶。这个实在也是没什么异议。

赵文华我也是不想多说了,一地狼藉,实在不是个人。但是又的确有大功劳一件,就是推荐了胡宗宪。赵文华联合胡宗宪诬陷了张经此事,先按住不表......但话说回来,赵文华二下东南敛财的时候,尤其在胡宗宪计杀徐海的事件中,是鼎力配合了的。所以剿灭倭寇人家也算是有贡献。哪怕是严世蕃府上那个制磨方家罗龙文,也不能一杆子打死。他是徐海的同乡,还是徐渭物色好了给送去到徐海处当卧底的,这是非常危险的工作,人家圆满完成使命了。所以人家也是有贡献的。

这里记录两条看似矛盾又其实不算矛盾的胡宗宪·赵文华事件。

  1. 一条来自于热爱胡少保的清人赵吉士,援引了潘之恒的《亘史》。

  2. 一条来自于八卦王王元美。

潘之恒在嘉靖年间官至中书舍人,年轻时师从王世贞和汪道昆。都是基本与胡宗宪同时代的人,所以所记史料很有参考价值。

汪道昆是王世贞、张居正同年。清缴倭寇时大力协助过戚继光。张居正任首辅时很不满他巡视边关时搞吟风弄月那一套,连个奏疏都写的像散文,大笔一挥斥之是“芝兰当道,不得不除”,意为你这好看的兰花芝草长在了不该长的地方,边关军事,你给我搞什么风花雪月。嗯。是江陵的作风。

(是我没文化,首辅要是这么批了我,我短时间内是get不到他什么意思的...==)


先不说江陵了。说胡梅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 清人赵吉士《寄园寄所寄·卷一》援引的潘之恒的《亘史》

当年胡宗宪总制两浙时,赵文华是参军,威福自恣。有一次胡宗宪宴请赵文华。

(这么说吧,胡宗宪的黑料里,100个有60个都在宴请,39个在搞妓女,还有1个在搞自己)。

宴请赵文华的时候,赵文华态度倨傲,胡宗宪讽刺了他几句,席上所有人都错愕万分。

赵文华大怒:“我奉天子监军,你们的生死都在我手中,居然敢放肆无礼吗?我的卫队在哪?”于是赵的卫队在堂下大声呼喝。

胡制府大笑,斥道:“我拥十万之众,节制七省,天子之命尚且不顾,何况监军?!难道我就没有卫队吗?”胡的卫队应声发出更大的呼喝声,盖过了赵卫队的气焰。

(。。。。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个场面。有点中二。)

陪席的人忙打圆场说:“您是主人,他是客人,您不看在监军面子上,就看在客人面子上也委屈一下嘛!”

胡宗宪厉声说:“让我道歉?大不了给二千两银子!”

(这是什么逻辑???)

赵文华觉得你仿佛是个神经病打趣说:“你只送二千两,我可更要怪你。”

胡宗宪笑道:“就算给你四千两又有何难?”

第二天果然把银子送过去,和赵文华相安无事。

后来胡宗宪对亲信解释说:“这样的人无才无德,来做监军,无非想趁机得利。我要是不给他呢,他必然心生怨恨。但是平白无故给他好处,我又不甘心。所以我故意先骂他后赏他。骂他是为了解我的气,赏他是为了随了他的意,大家各得其所。”

当时人们通过这件事知道了胡宗宪的气量,足以夺赵文华之魂魄,压制他的气焰。

胡宗宪的气魄,除了体现在“笑谈渴饮人头酒”,你再比如有一次徐海为了探明官方态度,在约定时间提前来和胡宗宪谈归降时(赵文华也在侧),胡宗宪直接放他入城,也无所谓徐身后披甲而来的兵备。徐海如此嚣张的海盗头子,竟然在见到老胡之后俯首屈膝。可见老胡的气场是多么有威慑力。胡部堂在一片鸦雀无声中缓缓走下来,摸着徐海的头说,“若苦东南久矣,今既内附朝廷,且赦若,甚勿再为孽。”

(这什么?唐僧救了孙悟空?....这不跟西游记里那些神仙收回自己乱跑捣乱的坐骑说的话一样吗?难怪吴承恩当年也想来他这儿做幕客.....就地取材。)

诚如潘之恒所言,胡宗宪对赵文华的为人是一清二楚,也是深恶其为人。这个实在是意料之中,这则史料本身就很self-explanatory,把胡宗宪委曲求全伺候赵文华的心理是说的明明白白。

有道是见贤(?)思齐,我在工作中遇到赵文华这等小人,完全就不懂得能屈能伸。我整个就是个张经。问题是我的身份还是个知县.....那不是要被人家害死。深以为诫,还是要懂得圆滑处世。共勉。


2. 这一段是王世贞记录的。

王元美对胡宗宪大方向是肯定的,比如他也感慨过胡宗宪是因为被徐阶压制才无法伸冤,这是公道话。但对他的私节是个黑lol基本是说他白日(有时候也夜里)宣淫的问题。以下这条,也跟赵文华有关,第二段似曾相识,就是嘲笑人家相国的儿子和织造局的太监太寒酸,赏歌妓的钱这么少那一次。

  • “其督浙师,破徐海,与视师赵文华等置酒高会,使其所掳(徐)海营妓十余行酒至畅。及夜分,裸而淫其所属意者。”

还行,这次是晚上才开始。没大白天儿的。

我就说他的黑料里,100个有60个都在宴请,39个在搞妓女。

有种hai tian 盛筵的感觉。不堪入目啊。

忽然想起以前读书时候学胡宗宪的时候他还是“卫国英雄胡宗宪”。毁童年。


  • “钱塘女妓至多可数百人,胡少保宗宪开府日值,守令以下出迎春,俾张宴江馆。召织造太监、采木郎中李方至,时相李公子礼部主事元同饮。召妓女递进而观之,选二百人侍饮,使捧酒灸乐器之属......浮白歌呼,谑亵至不可闻。”

这么一看,严鹄(严世蕃的义子)跟赵文华比,果然还是个单纯的孩子。《皇明世说新语》里记载,他来杭州的时候,胡宗宪把自己的姬妾推荐给他陪他睡觉。严鹄不太好意思,还不接受呢。



Notes:

*原文:清人赵吉士《寄园寄所寄·卷一》援引的潘之恒的《亘史》

“胡宗宪总制两浙,赵文华以兵侍监军,威福自恣,胡迎拜借重,赵额之;暨胡张筵宴赵,赵愈有傲容,胡微诟之,堂上从官皆错愕。赵曰:“吾奉天子命监尔军,死生皆出吾手,而敢恣无状耶?吾旗牌安在?”于是卫赵于堂下者皆哗。胡大笑,叱曰:“吾拥十万之众,节制七省,不知天子命,何顾监军,吾独无旗牌耶?”为胡卫者,声嚣特起,其声震地,赵众为之靡然。时陪席者慰胡曰:“今日之事,君为主,纵不为监军屈,宁不为尊宾屈老?” 胡复厉声曰:“何以解谢?须寿之二千金耳!”赵闻而趣谓曰:“汝馈二千,我倍责于汝。”胡复笑曰:“即四千何难?”席遂罢。明日赵章无言,则以馈者至矣。

胡他日曰:“此辈非有才望,能监我军,不过夤缘以冀吾利耳。吾不与,则孤其来意,必兴怨谤,与之则不甘,吾故詈而赏之。詈以泄吾气,赏以慰其私,彼求赏而得赏,又何求焉?”人以是明胡之量,且足以褫赵之魄。


评论(16)
热度(6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小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