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江陵 vs. 何心隐

耿定力《胡时中义田记》


乘會日,偕心隱突入座。心隱、恭簡南面,江陵北面,大興令吳哲與予西隅坐。恭簡故令二公更相品評。

江陵謂心隱:“時時欲飛,第飛不起耳。”

心隱氣少平,謂江陵:“居太學,當知《大學》之道雲。”

心隱退而撫膺高蹈,謂予兄弟曰:“此人必當國,殺我者必此人也。”


何心隐(引辩战):你应当知道《大学》讲什么吧?

张居正(我根本犯不上跟你争论):你就是总想起飞,但是我看你飞不起来。


妈呀太岳你可真是绝了。一句话气死人啊。


我实在不能理解到处讲大同社会的人。我凭什么跟你有衣同穿有饭同吃。就算我自己没本事,我的家底也是我父母努力留给我的,我凭什么跟你sharrrre?这时间久了大家岂不是都不做事了,反正别人养着我?

说到底聚和堂这种乌托邦是反人类本性的。但是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,在封建社会只要提到“平等”就好像占据了道德高地,多年来学者们也都是说何心隐这种思想“挑战了封建制度的社会模式”。这根本反人性好吧?说句实在话对何心隐没有好感。做点实在事好不好。觉得太岳骂的好解气😂




评论(13)
热度(2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小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