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明王朝1566/乙女 小别归来

  • 因为我实在不擅长写小阁老和太岳,言情小能手的小伙伴@见微而知萌就写着了。小阁老和太岳的如此酥,是她的手笔lol我下面也代她转发在最前面。

  • 后面是郑泌昌、赵贞吉、胡宗宪、谭纶。我直接把之前部堂的这篇copy过来啦。如果对citings有兴趣,原文如下。https://csfsszm.lofter.com/post/1d3c95e6_1c76813a9

  • 依然是小别归来的设定。


@见微而知萌太岳和小阁老的,代她转发。

【严世蕃】

一路从江南回京,舟车劳顿,回府后连午膳都不及用,略微梳洗一下便上床补眠了。

待悠悠醒转,屋里已经点上了灯,你有些睡懵了,刚坐起身来想唤丫鬟,就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:“醒了?”

你揉了揉眼睛,果然看到了走近的熟悉身影,心中颇为惊喜:“你怎么来啦?”

严世蕃冷哼一声道:“来看看有些人是不是真的没心没肺。”你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,却听他又说道:“出去几个月,才写这么几封信回来。”

你心下了然,一边忍笑一边逗他道:“你是在等我的信吗?”

遭你这么一问,严世蕃脸上闪过一丝不自在的神情来,但很快就变成了他惯常的似笑非笑:“呵,我只是想看看你这几个月字是不是退步了。你以为两京一十三省那么多事,我有那个闲情等你的信!”

“口是心非。”你嘟囔了一句,心里却乐开了花,遂扬起笑脸看他:“那给你买的东西你看不看?”

“哦?我倒要看看你能给我带什么好东西。”虽然严世蕃还是板着脸,你却看得出他眼中已经带了几分笑意,你也笑得更欢了,一掀被子就蹦下床去给他找礼物。不料刚刚蹦了两步,就听他在身后吼了起来:“不许光脚!!穿鞋!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张居正】

外面敲过一更鼓的时候,张居正回来了。你见他斗篷也未脱,上面还斑斑驳驳印着些未化的雪花,也顾不得自己也累得不想动,赶紧上前去替他除帽解斗篷。

“夫人回来了。”他温和笑道。

你“嗯”了一声,一边将解下的斗篷递给一旁的下人,示意他们将家居的袍服拿来,一边问他:“用过饭了吗?”

“在衙门用过了。”他任由你忙前忙后给他换衣服,视线却一刻没有离开过你,“夫人回程路上可顺利?外父外母还好吗?”

“都挺好的。”你嘴上应道,手下动作却不停。

“小妹的婚礼可还顺利?”他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柔,几句闲话家常便让你不由生出一股岁月静好的幸福来。你替他扣上扣子,莞尔道:“好得很,新姑爷也好,只是小妹临出门前哭成个泪人,怎么也哄不好,害我和母亲也陪她哭了一场。”

忽听他轻轻叹了口气,你扬起头看他,却见他有些疲惫地笑看着你,宠溺中还带着一丝无奈。你心中一动,还未来得及说话,便被他伸手揽进怀里:“他们都好,可是夫人不在这两个月,张某并不好。”

你听他语气里还带着几分委屈,当下觉得又感动又好笑,忍不住把头埋在他怀里,蹭蹭他的胡子逗他道:“是么,夫君是哪里不好?”

他低低笑了起来,忽地低下头,在你耳边低语:“一会儿就叫夫人知道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郑泌昌】

三个月后,你终于回来了。

你刚掀开轿帘,就见郑泌昌正站在旁边伸出手扶你。

人家都说小别胜新婚,此言不虚。你看着他清澈的眼睛一眨一眨,只觉得思念和喜悦都一下子涌上心头,甜甜笑着搭过手去。

“咳咳咳咳…….”前几日染了风寒,刚刚转好,结果一见风又咳嗽了起来。

“我就知道!”郑泌昌扶你站好,叹了口气,吩咐旁边家人递过来披风,又说了一次,“我就知道!早就让人准备好了”。他一脸恨铁不成钢得看着你,挽过你手来,“快进来”。

你碍着府上众人都在看着,只得快步跟上他。他的手暖暖的,你边走边不住抬头看他。刚进到堂里,你便忍不住钻进他怀里蹭了蹭。不想郑泌昌轻轻推开你,沉着脸低声道,“你站着”。你不解,只得乖乖站着看着他。

他叹了口气,竟然手都习惯性背起来了。

“我不是跟你说过了?多披一件衣服又不会有什么坏处。都这么大个人了,就这么没有分寸呀?”

你知道他心细,一定是听说自己在路上生病心里担心。忙拉过他手来,“哎呀......余邪而已,已经无碍了”。

郑泌昌靠近了些,眼神里满是认真,“我前几日刚刚接到同年来信,他家夫人就是染了风寒,连日奔波,一回来就一病不起,现在都不知救不救的来”,他顿了顿,“你也偏偏病在路上,我能不急吗?”

你见他一脸担心,心里也生出一丝委屈来。“这天儿乍暖还寒,又不是我想生病的......”你放开他手,有点恼,“人家一进门,水都一口没喝,你就数落起来了。”

知道他心焦,你倒也不是真生气。就是心里委屈,忽然想甩点小性子,看他怎么补偿。


果然。


“你看…我这不是担心嘛”,他抿了抿嘴,酒窝现了出来,一脸的歉意。有些讪讪地拉过你的手,见你没拒绝,便试探着把你拥在怀里。

你忍着笑倚在他怀里,还是不说话。

他低头看了看你,似乎有些不知所措。

过了一会儿,头顶被人小心翼翼得吻了一下。

“我这不是想你快些回来嘛”,他柔声说,“你要真有个三长两短的,我要如何是好......嗯?”

你忍不住,笑出声来。

 “你啊,我可真是一点儿办法都没有......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赵贞吉】

“孟静——!”你快步走过去扑到他怀里。头顶上传来赵贞吉清越的笑声。

“我就猜到你提前不会知会一声”,他斯文俊秀的脸上漾着了然的微笑,牵过你的手向榻上走去,扶你坐下,托过了茶碗来。

“明明之前信就像雪花儿一样飞过来,临到启程,竟是没了消息”,他揭开碗盖,轻轻撩拨开漂浮在茶汤中的茶叶,又吹了吹递给你,“这不是想着突袭,还能是什么?”

你见他好整以暇笑等着你回答,不由嗔道,“原是我想得简单了。本想给你惊喜的……啊!烫!” 你被烫到,还没回过神来,茶碗已经被赵贞吉夺走。他坐近了些,仔细端详你的嘴,一脸认真地问道,“这怎么离开为夫几个月,连茶都不会喝了?你这可是牛饮!”

你知他在开玩笑,作势要拍他,“说谁牛饮呢!”赵贞吉揽过你拥入怀中,叹了口气,“哎,你不在这几个月,我竟是连书都看不下去了。”

你在他怀里笑出声来,“若说你寝食不思我是信的,书都看不下去,说来谁信?”你偎着他抬起头,“可没见你多念着我。就你那几封信,短短几行,都不够人家看的!”

赵贞吉轻笑一声,“语多难寄反无词。我总不好写他十句‘入骨相思知不知?’”

见有侍女家人进来送点心,你红了脸,小声道,“有人呢.......还是谈禅修道的人呢,不知同哪家的和尚学的这么油嘴滑舌!”

他闻言稍稍正色,“情,乃性之情也。我一向遵从本心,不爱矫饰,相思便是相思,王者不禁,何讳言也?”

你一听他开头这句便无奈得很,“弟子莫不是在听《传习录》?”

赵贞吉一怔,便知你在逗他,侧过头温和得笑问,“又揶我?”

你边笑边点头。

你一向是不太明白他整日念叨的那些心学的,但偶尔起了些赌书泼茶的情致,还是愿意同他来往几句,只不过因为他一提此事就认真起来,最后总是被你没头没脑地调笑。他当然也是不气,只是每次都笑叹一声你孩子心性。

赵贞吉一向宠你,你也是知道,自然得意得又窝进他怀里。像是要惩罚你一样,他微微用力揽过你,抵在一边。猝不及防四目相对,你整个人都觉得烧了起来。更何况那人还靠近了你耳边柔声私语。

“可还记得返程前,我给你写的最后一封信?”

“嗯......”

“那......写的什么?”

“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胡宗宪】

此战之后,倭患至此已基本肃清,你终于可以等到他凯旋归来。胡宗宪一向为人稳重,哪怕是如此大捷也不见他狂妄一分一毫。

他从马上下来,清癯的脸上有些疲惫。见你等在那里,泛起一丝微笑。

“我回来了”。

他只说了这四个字,似是想安抚你心中的不安一般牢牢牵过你的手。


是夜。月朗风清。你见他在院子里躺在藤椅上闭目养息,便笑斥道,“又贪凉!”

“乏了”,他睁开眼笑着回答道,微微抬起身子伸出手,示意你坐到他怀里。见他又清瘦了些,你心中更加不忍,软软窝在他怀里,拉过他手覆住,轻轻摩挲着。胡宗宪也不说话,似是哄着你睡一般拥着你,一下一下轻轻抚摸着你头发。

月移花影上栏杆。两个人沉默地相拥了一会儿,你听到头顶传来他的声音。


“我以为我回不来了”。


你知道,这是他心里话。生食倭寇心,笑饮人头酒,身为一军统帅,内要安民外要御敌,你知他心里即便再不安稳,也不能表现出半分。不定东南誓不归,是他当初许下的诺言。

“只是对不住你。受命于危难之际,不曾替你谋定好下半生”。

“乱说!”你斥到,想起那些为他担心的日日夜夜,后怕不已,更抱紧了他。见他看着你,眼中满是怜惜,你更是心疼,想把他从这种情绪里拉出来。忙强自牵起嘴角调笑道,“听闻部堂大人言笑自若、运筹帷幄,旦夕间便灭了倭寇。可是诸葛孔明再世?”

他闻言低声笑起来,“徐文长?你又信他。”

你见他展颜,心里蓦然升起了些许自豪感。拥着你的这个男人身先士卒、力挽狂澜,为天下百姓重现了东南万里海疆的一片安宁。你不禁撒娇似得环住了他脖颈,喃喃说着,“你回来了就好”。

胡宗宪轻笑一声,靠近了些。他的额头抵着你的额,定定地看着你。

“我虽肃清倭寇,但朝中非议甚嚣尘上。如今风云变幻晦暗不明,日后我倘有不测......”你刚想捂住他嘴,手却早就被他按下,“你听我说”。他的声音有着不容置疑的力量,你只得停下来。

“徐海死时,他的夫人也投水自尽。消息一来,我便告诉自己,一定要打赢这场仗平安无事地回来。否则我胡宗宪不但无颜见东南百姓,也再也见不到你。”

一字一句,掷地有声。你没再说话,只是更紧地抱住了他,仿佛担心他随时会消失掉一样。


“有你相知相惜,我已经是个有福的人了”,他忽然说。


你越听越心惊,莫名的慌乱和不安袭上心头,也不知是安慰自己还是安慰他,只是不住地说着,“好了好了汝贞,莫再说了莫再说了!”你慌乱地吻上他嘴角想止住他的话,又紧紧抱住了他。

良久。

“汝贞.....你不要总想着抛下我......”你忍着泪,小声对他说。

“我舍不得”。


他笑了,拦身抱起你深深一吻,向内室走去。

“如此良辰美景,更是舍不得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谭纶】

你小别归来。

谭纶:









null

null

坛子里:你敢不敢再敷衍一点???




评论(33)
热度(170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小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