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大明王朝1566/乙女向]小别归来

  • 你小别归来。胡部堂、孟静和郑泌昌。我实在挑战不来太岳和小阁老🤣小伙伴应会接着写他俩。

  • 这篇只是胡部堂。因为我喜欢他啊lol

  • 这个设定是嘉靖四十年台温之捷之后。四十一年的时候胡宗宪就随着严党倒台被弹劾下狱了。四十三年回老家。当年辩诬无望,乃吟“宝剑埋冤狱,忠魂绕白云”,死于狱中。


对不起。有点虐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〖从战场上回来的他〗

此战之后,倭患至此已基本肃清,你终于可以等到他凯旋归来。胡宗宪一向为人稳重,哪怕是如此大捷也不见他狂妄一分一毫。

他从马上下来,清癯的脸上有些疲惫。见你等在那里,泛起一丝微笑。

“我回来了”。

他只说了这四个字,似是想安抚你心中的不安一般牢牢牵过你的手。


是夜。月朗风清。你见他在院子里躺在藤椅上闭目养息,便笑斥道,“又贪凉!”

“乏了”,他睁开眼笑着回答道,微微抬起身子伸出手,示意你坐到他怀里。见他又清瘦了些,你心中更加不忍,软软窝在他怀里,拉过他手覆住,轻轻摩挲着。胡宗宪也不说话,似是哄着你睡一般拥着你,一下一下轻轻抚摸着你头发。

月移花影上栏杆。两个人沉默地相拥了一会儿,你听到头顶传来他的声音。


“我以为我回不来了”。


你知道,这是他心里话。生食倭寇心,笑饮人头酒,身为一军统帅,内要安民外要御敌,你知他心里即便再不安稳,也不能表现出半分。不定东南誓不归,是他当初许下的诺言。

“只是对不住你。受命于危难之际,不曾替你谋定好下半生”。

“乱说!”你斥到,想起那些为他担心的日日夜夜,后怕不已,更抱紧了他。见他看着你,眼中满是怜惜,你更是心疼,想把他从这种情绪里拉出来。忙强自牵起嘴角调笑道,“听闻部堂大人言笑自若、运筹帷幄,旦夕间便灭了倭寇。可是诸葛孔明再世?”

他闻言低声笑起来,“徐文长?你又信他。”

你见他展颜,心里蓦然升起了些许自豪感。拥着你的这个男人身先士卒、力挽狂澜,为天下百姓重现了东南万里海疆的一片安宁。你不禁撒娇似得环住了他脖颈,喃喃说着,“你回来了就好”。

胡宗宪轻笑一声,靠近了些。他的额头抵着你的额,定定地看着你。

“我虽肃清倭寇,但朝中非议甚嚣尘上。如今风云变幻晦暗不明,日后我倘有不测......”你刚想捂住他嘴,手却早就被他按下,“你听我说”。他的声音有着不容置疑的力量,你只得停下来。

“徐海死时,他的夫人也投水自尽。消息一来,我便告诉自己,一定要打赢这场仗平安无事地回来。否则我胡宗宪不但无颜见东南百姓,也再也见不到你。”

一字一句,掷地有声。你没再说话,只是更紧地抱住了他,仿佛担心他随时会消失掉一样。


“有你相知相惜,我已经是个有福的人了”,他忽然说。


你越听越心惊,莫名的慌乱和不安袭上心头,也不知是安慰自己还是安慰他,只是不住地说着,“好了好了汝贞,莫再说了莫再说了!”你慌乱地吻上他嘴角想止住他的话,又紧紧抱住了他。

良久。

“汝贞.....你不要总想着抛下我......”你忍着泪,小声对他说。


“我舍不得”。


他笑了,拦身抱起你深深一吻,向内室走去。


“如此良辰美景,更是舍不得”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Citings:

*徐海是个倭寇头目。其实所谓倭寇成分复杂,有沿海商人、中国人、日本人。一个徐海,一个汪直,是胡宗宪主要对付的两个倭寇头目。

*文里说的这个徐海的夫人,叫做王翠翘。事迹最早见于茅坤的《纪剿除徐海本末》,故事被广为流传。据说当时胡宗宪设计贿赂翠翘劝降徐海。后来徐海被擒杀,翠翘投水殉情(传说因为部堂不让她出家......非要把她送给另一个降者)。明代徐学谟撰《王翘儿》,余怀著《王翠翘传》,清代改写成长达二十回的通俗小说《金云翘传》。

*战争内容参见《筹海图编》,是嘉靖三十五年(1556)胡宗宪总督浙江军务时,为防御倭寇,聘请郑若曾(也是他幕僚之一)和邵芳收集海防有关资料编辑而成的一部沿海军事图集。胡宗宪亲自总编审定,谭纶、戚继光鼎力支持。成书于嘉靖四十一年(1562)。内容收入浙江沿海地形、防务、战具、倭变、战事等情况,内容详实,记于《明史》中。

*《筹海图编》—《龛山之捷》嘉靖三十四年冬(1555)

“我兵攻堡破之,悉斩首以献,公喜……命取贼心,啖之,选狰狞首级廿余颗,置案上,每颗为饮一觥,左右皆失色,而公谈笑自若也。”

(龛山大胜后,胡宗宪选了最狰狞的二十颗首级,放在案上,和人头对饮,一颗一觥酒,众皆失色,胡公谈笑自若) →这就是“笑谈渴饮人头酒”的来历。

*四十年台温大战:

“公顾从容,燕笑自若,笔授方略,密封付使者驰去,曰扑灭之在旦夕也。”(郑若曾等《筹海图编》)

(他写下计策,交给使者快马飞奔而去,说扑灭倭寇旦夕之间了)。同时台州九捷、卢镗在宁波和温州大败倭寇,浙江境内的倭患至此已基本缴除。

*谷应泰-《明史纪事本末》:胡公

“辄自临阵,戎服立矢石间督战”。

(在重大战役中,胡宗宪大多身先士卒、亲自指挥)

*《三巡奏议》《督抚奏议》《忠敬堂汇录》应找来看看soon.

我真的是认真地热爱文官做战事的总指挥...部堂是,坛子里也是。书生将军,好一派儒将风采。羽扇纶巾,谈笑间强撸灰飞烟灭啊。










评论(1)
热度(7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小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